大量尝试后的升降桌小结

经常看到有人买了升降桌后觉得失望的评论。我是升降桌的重度用户。想想这些年自己在这件事上所花的时间和精力(捂脸说,还有钱),以及自买过两“套”升降桌(下文会解释,为什么是套)和两种简易升降桌的可怕历史,觉得这方面的心得经验,还是值得写一篇博客的。

如果你用手提电脑的话,升降桌可能加剧你的肩颈疼痛

首先如果你只用手提的话,添置一部升降桌不会让你的工作台设置变得更ergonomic. 我读书的时候,也是一部手提走天下。但工作以后,几乎是粘在屏幕前。我当时得到的最有用的劝诫,就是好友的mentor苦口婆心劝她买台式机,我也间接受益。我现在仍然没有台机,但在家里有外接显示器和鼠标。比如下图我工作室的升降桌(很乱大家就不要judge了哈)。你可以很清楚看到,如果姿势自然放松的话,显示器在站位时比在坐位要调得更高。也就是说,手提电脑造成的一系列问题,比如显示屏过低、需要人低头才能看、手臂和肩膀无法在自然位置上等等,用升降桌的站位,其实会更放大。所以如果是为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台,在预算有限(但条件允许)的情况下,长时间使用手提的人,有条件的话,搞一个外接显示器和键盘鼠标,是ergonomic设置的第一步。很多升降桌的广告上,是非常精英样貌的男女站着用手提,每每看到,我都不免叹口气。

不要看有多乱啦,注意看显示器在站位比坐位需要高很多

我的升降桌和升降桌替代

我是2014年开始使用升降桌的。当时家中有重病人要照顾,又有无数死线,背部坐骨都出了问题,所以是刚需。那个时候市场上的选择很少,宜家之类的价钱合理的升降桌还没有出现。我做了些阅读,所有的选购指南,都强调双马达的比较好:升降时噪音小、稳定且不易坏。好像至今市场上升降桌的价钱差(是600左右还是1000左右)也主要是应在这一点上。这就成了我的选购标准。我那时因为急需,Humanscale等几个已经存在的牌子,都要六周左右才能交货,所以我在一家本地主要做大规模商业家具的公司订了一台,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找不到了。我很庆幸那个选择,因为我(坐公交车再打车去很远的郊区)到他们公司showroom看样品的时候,那里的接待人员理所当然地同时给我订了显示器臂和键盘托架。那个升降桌是我当时有生以来(除了房子外)买过的最贵的单件物品,相比之下小数目的显示器臂和键盘托架,我咬咬牙也就订了。我后来看到许多同事朋友买升降桌,很少配齐这两样的。但以我自己的使用经验来看,这两样非常关键。

我心爱的升降桌

这套升降桌陪伴我多年。问题是,几年前我和队友一起生活以后。新的住房没有地方放这张60x30的大家伙。我只能把它移到工作室继续服役。虽然升降桌后来已经便宜很多了,但还是觉得一个人有两套太夸张。于是我浪费了大半年寻找替代物。

-失败替代1 [Readydesk].(https://thereadydesk.com/) 搬上搬下还是非常不方便。而且总是担心大显示器会摔下来。

-失败替代2 [workrite].(https://workriteergo.com/solace-stealth-sit-stand/) 说实话,这个可能是不错的。但问题是核价下来并不便宜,几乎和一套升降桌一样了。我买了键盘托,但拿到手才发现它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。如果你的桌子是宜家或是宜家类似材质的桌面,根本没法安装这套设备。如果你有很喜欢的实木桌,也舍得在上面钻孔装这套键盘托的话,可能合适。

我当时非常沮丧,而且身体又出现多年未见的警报,所以决定必须得再买一套升降桌。这次的挑战,是我的小书房空间有限,无法买60x30的。因为升降桌面板下都有马达,小台面的升降桌,就没有位置装键盘托(后来Amazon上终于有卖了,这个问题解决了)。我把能找到的升降桌全看了一遍,还是没有办法(我现在想到当时无望的检索,一个个升降桌找桌反面图像看有没有足够位置装键盘托,找各种键盘托...还是一把心酸泪)。于是我打算把键盘直接放桌面上。试了下桌面能降到24左右,就不需要肩部太紧张。但因为这个需求,市场上的比较便宜的升降桌就都不能用了,因为大部分的升降范围是最低到26。最后我买了最低可以降到24的Ergonofis。早知道最后能找到可以安装的键盘架,完全可以买一台便宜些的。用到现在,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,但也没有不好。买了这个桌子以后,才发现显示器臂原来是个大挑战。虽然你搜monitor arm, Amazon上会出来一大批。但它们大部分在降低靠近桌面时非常灵活,而能升高的距离非常有限。问题是我的桌面如果是设在很低的位置便于我用键盘的话,那么显示器臂就需要有很大的range才能让显示器和视线持平。我在amazon上呕心沥血比对参数,买了一个看似有希望的,结果还是退掉。最后找到一个叫Ergotron的牌子,它们的MXV系列堪堪可用。 如是用了几个月,还是不理想。我很明显地感到自己不得不身体前倾来使用桌面上的键盘,低低的桌面又常常让人有腿受束缚的感觉。于是每次从工作室回来,都会深深嫌弃家里这套设置,真是由奢入俭难!所幸有天偶然找到了一个不需要台面下空间的键盘架,从此终于有了第二套好用的升降桌。

这张救了我的键盘托

升降桌的配置

上面把自己的经历啰嗦地写出来,其实就是为了说明升降桌要真正成为ergonomic workstation,需要一些桌子以外的配置。我认为最大发挥升降桌应有功用的配置是:升降桌+显示器臂+键盘托架+脚垫

升降桌

我用过两台双马达的升降桌,几年前回国半年照顾病人,也在淘宝上买过一个便宜的手动升降桌临时用。虽然手动比电动的移动起来要慢、要吵、要抖、要麻烦,但还是达到目的的。现在电动的升降桌便宜的也很多。所以个人认为,如果最大追求是减轻长时间用电脑的身体压力又预算有限的话,宁可买略便宜的升降桌,留一些预算给下面几项。

显示器臂

使用手提时不免要低头,给颈椎带来很大压力。用显示器就可以自然抬头。但坐姿和站姿的视线位置是非常不一样的。站起来的时候,显示器需要抬高,并且往后推(因为站姿时头部自然会离桌沿更近),所以需要显示器臂, 在每次调整升降桌高度后调整显示器的位置。

键盘托架

如果你买的是大桌面的升降桌,那选择很大,因为面板下有足够的空间安装。如果小桌面,现在也有选择啦(见前)。

脚垫

第一台升降桌到家的时候,我发现站到30分钟左右脚就开始疼(心疼一下所有工作时需要原地站立的人)。买了厨房用的anti-fatigue mat以后,90分钟都没问题。有第二台升降桌的时候,市场上有了很多anti-fatique balance board的选择。和厨房用mat比起来,它们更小,而且微微的摇动的功能,非常解压,非常好用。

我买的anti-fatique balance board, 类似的选择有很多

总结啦

用电脑对机体的伤害,当然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少用。但是对我们许多人来说,每天屏幕前案牍劳形,实在无法避免。这些年来,幸好有我的升降桌(升降桌+显示器臂+键盘托+脚垫),我颈椎和背都没有太大问题,也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少的采取坐姿。为找到一个ergonomic workstation的种种努力,终究还是值得的吧。